close

孩子的曾祖母、我們的阿嬤,

在4月18日完成了她在人世間的任務,

擺脫了十幾年來阿茲海默造成的退化~行動不便、鼻胃管、肺結核、腦水腫

以至氣切、長期臥床...種種病痛....

DSCF0376.JPG  

對於我這個入門孫媳婦,對她老人家我只有滿心的感謝和感恩,

我永遠記得她握住我的手,跨過火爐、踩破瓦片,微笑的迎接我,

當時,她75歲,卻是個識字、溫柔、客氣、善良、膽小愛乾淨的老人家,

無論你為她做什麼事,簡單如聽她說話、彎身為她穿襪,

她總是紅著臉,害羞的一再感謝,抱歉自己讓我們服務...

這樣的一位長者,或許是個性使然,每天安靜的等待家人下班歸來,

笑瞇瞇的迎接你,默默的等誰有空坐到她身邊~陪她說說話,

以致於,我們一直到她罹患阿茲海默,開始痴呆、不識人時,才知道老人家病了,

也開始了她十幾年的病痛...當時,我的兒子不過才剛出世....

DSCF0377.JPG

就在兒子要上小一的那年,她因為肺結核住院,

承蒙家裡長輩們的成全,讓我們有機會將她接來一起住,

雖然她早已不識我們,完全尚失生理基本功能,甚至無法言語,

但是,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她的情感和情緒,

可惜,這時間不過半年,她再次因為中風而引起腦水腫,讓我們收到生平第一張病危通知的紅單,

施行了插管急救、腦室引流手術,做了氣切,進出呼吸照護,在度過第二張紅單危險期後,

長輩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忍痛將阿嬤送至台中醫院的長期照護中心,接受專業的照護...

時至今年,阿嬤在醫院已有四年多...

這期間,不知道簽過幾張紅單,看著老人家執著的挺過每次的危機,

這份放心不下的情感,讓阿嬤孝順的子女們倍感煎熬和痛心.....

DSCF0144.JPG

4月13日她再次因為肺部問題來到急診室,

這次的狀況比之前幾次都還糟,老人家喘著實在厲害,

儀器上的心跳數在110~160之間徘徊,氧氣濃度開到最高,血氧濃度卻也忽高忽低,

發燒、嘔吐、水分排不出、密集著抽痰,老人家好累好累,

累到原先抽痰時會有的疼痛反應都沒有了,

卻還是在等待,等待著正在搭飛機的兒子,等待要考完試,趕火車的女兒...

等著大夥都到了,安心的在小兒子守護的那個夜晚,那個清晨平靜的走了...

這次,阿嬤真的自由了,在她90歲的這年......

前兩天,女兒悄悄的說:「我有夢到阿祖喔,應該是她離開的那個早上,

她看起來很好,在一個都是白白的,很高的樓上,喝巧克力奶茶喔!

我自己也泡了一杯,可是才要喝,你就叫我起來準備上課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